close

最近前後入手了兩本很可愛的繪本

一本是信誼出版的-小鵪鶉捉迷藏

另一本是小魯出版的-小狗採草莓

很剛好都是來自於同一個日本作家“木本百子 きもとももこ”的作品

本來我只是先買了-小鵪鶉捉迷藏,

因為畫風很可愛,溫潤的筆觸深得我心

後來誤打誤撞,又看見小狗採草莓這一本

沒有多做考慮,大致瞭解內容後,我就火速下單買回家了

熟不知,竟然是同一個作者的作品

可見,我買書的時候,其實也很少根筋 @@

本木百子01_结果.jpg  

其實,我自己本身很喜歡這類風格的插畫

可以看得見筆觸,還有一筆一筆由深至淺好似工筆一樣的畫風

構圖很四平八穩,角色很渾圓討喜

細節處理的很乾淨也很仔細

作者繪畫的功力應該很深厚,呵呵~

 

來簡單介紹一下這兩本書吧

撇開媽媽個人喜好來說,這兩本書讀給Nini聽的時候,回響其實還不錯唷~

本木百子02_结果.jpg  

小鵪鶉捉迷藏是作者比較早期的作品

據說是因為受到日本皇室的小公主-愛子小姐的喜歡

以至於在當時的童書界刮起一陣炫風

裡面是以小雞和小鵪鶉的躲貓貓遊戲為發展主軸

每次跟Nini看這本書,「好了沒?」「還沒!」

這幾句話都要重覆好幾遍

雖然裡面找找看的鋪陳不多

可是每一次誘發小雞或是小鵪鶉被找到的梗,倒是還挺有趣的

本木百子03_结果.jpg  

比如說:被蜜蜂嚇得從花裡跑出來啊...

本木百子04_结果.jpg  

或是被躲在一旁突然跳出來的青蛙嚇一大跳啊...

書裡有很多讓人會心一笑的小橋段安排,

讀起來很輕鬆,也有找找看的樂趣,但是又不僅僅是找東西這樣的純粹

本木百子05_结果.jpg  

後來天氣變差下起雨來,小雞和小鵪鶉躲在大樹葉下

雨滴融合不安淚滴的表達,非常有聯想力和感染力

最後是她們的媽媽找到了它們,雨停後,就開開心心的跟著媽咪們回家囉~

作者在書末,還安排畫的超小的青蛙,跟它們揮手說掰掰

要不是Nini先發現,做媽的我真的完全沒注意到,這真的太神了,傑克~

如果手中有書的家長們,不知道有沒有注意到這個細節呢~HAHA

So~套句郭台銘的名言:魔鬼總是在細節裡

第二本-小狗採草莓,裡頭更是發揮的淋漓盡致

請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本木百子06_结果.jpg  

小狗採草莓是一本描述“愛與勇氣”的故事

本木百子07_结果.jpg  

小狗皮皮為了懷孕的媽媽

不惜跋山涉水,只為了採媽媽最喜歡的草莓給她吃

最後皮皮當然帶回滿滿的草莓啦

皮皮的弟弟妹妹也出生了,全家和樂融融的一塊辦草莓派對呢~

如果依照這個邏輯來看,這是一本很正常的繪本啊~

有趣的地方在哪呢?

本木百子08_结果.jpg  

本木百子09_结果.jpg  

證據ㄧ:什麼?有小雞和小鵪鶉?它們在河邊玩捉迷藏嗎?

掉進河裡的皮皮應該在想,為什麼不先來救救我啊???

本木百子10_结果.jpg

本木百子11_结果.jpg

證據二:什麼?皮皮好不容易爬上岸

兩隻蛙蛙卻在旁邊哈哈大笑,因為它們剛剛才去捉弄了小鵪鶉

開心的都手舞足蹈起來

這?皮皮應該在想,到底誰是主角啊?XD......

我不得不佩服作者的童心,安排同一個時空背景下

同時訴說著兩段小故事,巧妙之處,驚喜連連

本木百子12_结果.jpg  

最後,三方人物還能同時登場

See,蛙蛙不知道是不是在竊笑,因為皮皮不敢過河?

作者真是太有才了,根本就是小鵪鶉捉迷藏的進階版啊...

 

話說,小鵪鶉捉迷藏的書買來第二天早上,媽媽我準備出門上班~

Nini還在被窩裡睡得香甜的時候

婆婆拿著書問我:「這兩個字怎麼念啊」

我說:「念成ㄢ ㄔㄨㄣˊ 鵪鶉!」

婆婆:「喔喔喔,鵪鶉就是小雞嗎?」

我說:「不是耶,它長的比小雞小喔,就是常常吃得到的鵪鶉蛋的那個鵪鶉啦!」

婆婆:「喔喔喔,就是那個喔~」

結論就是,我想她老人家應該還是似懂非懂吧~哈哈

不過至少她知道怎麼念啦,這樣她婆孫倆又多了一本書可以共讀囉

至於鵪鶉長哪樣,就是這樣囉,請見維基百科,有很豐富的介紹喔

 

以Nini目前1Y4M的年紀來說 

小鵪鶉捉迷藏比較適合她

因為裡面對白比較簡單

內容比較緊湊,雖然重複了三次捉迷藏的安排

但是因為每一次都有不同的驚喜

小人不容易感到不耐煩

相對而言,小狗採草莓

主要是以敘事性安排的完整繪本故事書

如果照著故事情節念,字比較多,頁數也不少

小人專注力容易分散,

這時候,作者安排的幾個小配角

就發揮很好的串場效果

再加上,書後段有很多Nini愛吃的草莓不斷出現

這些都可以稍稍拉回小人的興趣

但是小孩子真的想玩不想靜下來看書的時候

我覺得也不用勉強....畢竟“強摘的瓜不甜”

我個人經驗,最好的閱讀時間通常是在睡前

小人開始有點懞懂,但是又還有一咪咪精神的時候

大部份都會比較願意靜下心來, 跟你慢慢一起閱讀

 

介紹完畢,希望台灣之後還能繼續有出版商引進“木本百子 きもとももこ”的作品

好溫暖的繪本啊~看了好舒服呢~抱著Nini一起旋轉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恩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