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主持完公司內部的一場讀書會

因為這層關係再加上讀得是與自己本身有關的書籍

不知不覺,似乎頓悟出一些心得想法

書翻了好幾遍

有些心法默默在心中似乎發了芽

在整理心得的同時

先大概介紹一下誰是:佐藤可士和?(按我看作品)

如果我說就是設計UNIQLO的日本藝術總監

應該很快就有印象了吧!

以下文章由博客來商品介紹文章所節錄

-----------------------------------

佐藤可士和 Kashiwa Sato 藝術指導∕創意指導

  1965年生於東京。1989年畢業於多摩藝術大學,畢業後進入日本知名廣告公司「博報堂」。2000年成立設計工作室「SAMURAI」。

  佐藤可士和為日本當今廣告業界與設計業界的風雲人物,作品包羅萬象,跨足廣告平面設計、產品設計、空間設計,被譽為「能夠帶動銷售的設計魔術師」,其簡單、創新並富有視覺震撼力的作品,一再?品牌形象及商品行銷提出新的可能。

  代表性的作品包括:SMAP的宣傳活動、麒麟極生的商品開發乃至廣告活動、TSUTAYA TOKYO ROPPONGI的VI和空間指導、FAST RETAILING、樂天集團、明治學院大學的品牌形象、NHK教育台「遊戲學英語」的藝術指導、NTT DoCoMo「FOMA N703iD」的產品設計、UNIQLO紐約旗艦店的創意指導、東京國立新美術館的VI和標誌計畫等等,創新的觀點以及整體的創意深獲各界高度評價。

  曾獲獎項包括:東京ADC大賞、東京TDC金賞、每日設計賞、朝日廣告賞、龜倉雄策賞、JAGDA新人賞、日本包裝設計金賞……等多個獎項,他也是東京ADC、東京TDC、JAGDA會員。

----------------------------------

sato-1.jpg    

對於設計圈來說,這位日本藝術總監應該不陌生

只是我想我所受到的沖擊

更是來自於他一連貫對於自我工作的整理與方法

其實回到事情的本質,就能找出解決的方法

中文書名特別點出"設計“這件事

註:中文書名:設計就是要解決問題 

      原日文書名:佐藤可士和のクリエイティブシンキング(佐藤可士和的創意思考術)

在2012出版中文版的時代背景下

"設計“這件事的確是在當時已經變得很流行

在某種程度的宣傳策略下

把書中提到用”創意“來當作設計上解決問題的方法

倒也不為過 

我很贊同佐藤書中提到,很多事情回歸本質都是一樣的這件事

有些時候,很多事情回到原點其實都是大同小異的

佐藤可士和的創意思考術ㄧ書

從打造創意的心靈開始

引導從內心層面的改變開始

進而透過外在的創意嘗試

來達成相輔相成的效果

重點不外乎就是“改變你的想法”來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讓自己保持高度的思考活躍性

但是習慣的養成,要改變往往很難

可是想要改變,那就不失為一個機會

撇開工作不談

現在的我如果為了未來10年或是之後幾個10年的遠景

的確, 有些東西,需要轉變

但是畢竟這是設計背景的人所寫出來的工作書

有些小技巧,對於我的工作上還是幫助很多的

以Content(文案)->Context(文章)為一例

其實我要多多學習怎麼說一個好故事

文字人人都可以杜撰

可是要變成一篇通情達理

起承轉合,言簡易賅又能打動人心的文章

這是需要訓練的

好的故事,可以是一個好的軟性包裝

即使一般般的設計,包裝故事只要能夠講得引人入勝

起碼也有了80分

sato-2.jpg    

書的結語,佐藤有一段話,我特別標示起來

唯有讓自己擺脫既有概念,隨時保持在自由自在的狀態,才能改變自己的意識,也就是創意思考的出發點.

自由自在,那是很令人心之所嚮往的境界啊!

留意與不知不覺,原來其實差了這樣多呢!

sato-3.jpg     

同場加映:

設計道 佐藤可士和DESIGN經營術」佐藤悅子著 

這本書是由佐藤的妻子兼經理人的角度寫的書

以管理和經營“佐藤可士和”這個藝術總監的品牌觀點為主軸

她期望能夠一步一步實現佐藤創造時代價值的野心

創造出另一個米開朗基羅,畢卡索,或是安迪沃荷

我會延伸去看這本書

一方面是因為覺得佐藤悅子似乎也很有才(品牌管理的經驗和企劃公關能力)

另一方面也因為“夫妻同心”這件事

能夠把工作與家庭兼顧又能輔佐丈夫勇於在事業上邁進

的確可以深入研究

畢竟,新的世代,好妻子的定義應該已經和以往不同了吧!

我要甲又甲又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恩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