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天到了~又到了熱的要命的季節

俗話說, 不趁此時更待何時

小人界的夏天一大盛事-就是戒尿布啦!

趕緊快來給小人戒尿布吧!

But, 一點都不容易啊.....

其實我對Nini是不是?應該? 確定?要戒尿布沒有百分百的標準答案

怎麼說呢?因為我家這個其實很有自己想法

如果勉強她, 肯定效果有限, 說不定還會造成反效果

再加上前車之鑑-姨婆婆外孫女的例子

好像不能逼小孩一定要戒尿布, 不然像姨婆婆家的小姊姊一樣

要上廁所反而不敢說, 寧願偷偷上, 就是害怕大人會責罵

於是, 我們全家人都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態

在不勉強, 不責罵, 順其自然的原則下, 默默進行著...

 

戒尿布童書12.JPG  

期間, 我收集了一些關於戒尿布的童書給Nini當作平常時候的閱讀物

一方面讓她輕輕鬆鬆面對戒尿布這件事

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她已經習慣 “書本”這個“玩具”

不管是她自己翻書或是聽大人唸書, 都比較容易引起她的共鳴

以下就來個小小的陪讀心得分享吧~

 

戒尿布童書02.JPG  

一, 維京出版的:我的小馬桶-女生版(還有男生版喔), 我購買的是中譯本

小小女主角有個可愛的名字叫做“ 普魯丹絲” 

每每聽Nini說出 “ 普魯丹絲”  “ 普魯丹絲” 的名字, 都覺得好好聽啊!

戒尿布童書13.JPG  

話說這本書有趣的地方是, 書中會告訴小朋友

便便是從屁股中間的小洞洞跑出來的

“ 普魯丹絲” 也很直接地秀給小朋友看, 那個洞洞在哪裡啊~

戒尿布童書10.JPG  

書裡頭也很天馬行空的, 把尿盆想像成是帽子, 水壺等等有趣的章節

整本書讀起來很有趣也很有教育意義

 

戒尿布童書01.JPG  

二, 上誼出版的:尿尿 噓-噓-

是小貓咪丹丹-寶寶版系列套書中的其中一本

全篇從小豬包尿布, 小狸貓坐在便盆上尿尿, 還有兔子們一起尿尿等等 

透過不同的小動物和尿尿情境搭配

鮮明的角色設定和簡單的口語化文字, 很容易就看完囉~

戒尿布童書09.JPG  

在結尾處, 丹丹還不小心的尿到馬桶外面

書中大家齊聲說“要小心”,要丹丹注意下次不要尿出來時,非常有淺移默化的效果~

戒尿布童書03.JPG  

三, 英國DK出版的:Girl's Potty Time, 書的封面就是一個大大的馬桶蓋, 

我會購買的主因是希望Nini能夠看看別的小朋友怎麼上廁所的

戒尿布童書08.JPG  

DK出版蠻多這類結合真實性照片為主的童書

我覺得比較能跟現實結合, 當婆婆陪著看書時候, 也很容易看圖說話

不會受限於語言的隔閡, 而覺得陪讀起來綁手綁腳的

書裡頭由小女生愛美心態開始, 告訴小朋友只要戒尿布, 就可以穿上美美的小內褲囉!

Nini還會挑選那件她喜歡, 那件她不喜歡, 真是人小鬼大!

 戒尿布童書07.JPG  

對了, 還有上完廁所要擦屁屁和洗手的情節, 也是和現實生活一模模一樣樣喔!

 

戒尿布童書04.JPG  

四, 英國Bloomsbury所發行的:Lulu's Loo 操作書

這本完全就是驗證何謂紙上談兵囉~

動動小手, 模擬包尿布, 拉衛生紙和蓋馬桶的狀況劇

邊看邊玩, 寓教於樂呀~

尤其這本操作書集合了“翻” “拉” “摸”等等不同的小手體驗

我覺得即使不是因為戒尿布的關係, 一般時候也可以看喔~

戒尿布童書05.JPG

裡頭有一些材質的使用, 比如模擬尿布的不織布手感, 就很真實

戒尿布童書06.JPG

還有貼近現代行為模式, 上完廁所使用捲筒衛生紙的習慣, 也很生活化

 

戒尿布童書14.JPG  

五, 台灣球球館發行的:嗯嗯! 要沖水喔~

這一本是結合翻翻書和音效書功能的操作書

至於音效方面只有一百零一種, 就是沖馬桶的聲音啦!

戒尿布童書15.JPG

其中Nini非常喜歡小熊肚子痛, 趕緊跑去上廁所解放這一頁

你瞧瞧, 蹲完廁所,真是好酥服啊~~~ 

戒尿布童書16.JPG

尤其看到嗯嗯出來的大便, 就會非常的開心

然後小手就會按下音效按鈕, 嘩啦嘩啦很自動地記得要沖馬桶喔!

翻翻書裡面也有提到貓咪挑食, 嗯嗯不順, 解出來的便便只有一點點

Nini看到那一點點的小便便, 都會笑哈哈的~

問她為什麼會這樣呢?這小姑娘還能說得出“挑食”這兩個字(甘有影, 還不是照樣挑食咩)

總之, 我覺得這一本書, 很有臨場感,沖馬桶的音效則是大大加分啦!

我所分享的五本書裡面, 這一本最直接, 也最有效果ㄛ~ 

 

話說,看書可以幫助戒尿布嗎?

答案雖然不是百分之百肯定, 但是對於心理建設一定多少有點幫助的

尿尿跟嗯嗯這種生理行為, 其實對於小人來說

牽扯到太多來自肌肉, 神經, 感官等等的協調

我覺得心理層面如果準備好了,

生理上, 只要多練習, 願意開始產生這樣的行為

我想成功戒尿布應該指日可待...

不過.......目前 Nini採取完全放任狀態

我也實在不敢保證今年冬天以前, 她能成功啦~HAHA

 

至於,我們家有準備哪些戒尿布的“傢私”呢?

六信玩具批發04.JPG  

我要非常誠實的說, 就是平常買的小內褲+小尿桶安捏而已!

雖然我有認真看過許多學習褲和小人馬桶Q&A的資料

但是一點都沒有認真執行(採購), 原因無他

就真的是邊走邊看, 一路採取觀察策略, 一切視情況再決定

戒尿布童書17.JPG

爾偶會放個小太陽荳荳或是巧虎上廁所的影片來給Nini洗腦之外

就真的沒別的了~有沒有這麼帥氣啊~哈哈

但是目前的進度, 還不錯囉~

尿尿或是嗯嗯她已經有反應了, 雖然有好幾次不小心尿出來

Nini小姐會很害羞又有點不好意思地叫“媽媽! 媽媽!“

小臉很為難的看著我們, 眉頭還會深鎖

不過, 只要跟她說“沒關係”“沒關係”, 她就會釋懷了

然後, 雙腳就會很黑皮的去踩地上的尿尿.......>.<

某次據我婆婆說, 尿出來根本是小Case

不小心大出來,才真的是驚天動地-搞死她老人家了~

SO, 未來如果成功戒尿布

就讓我再來鉅細靡遺, 分享心路歷程吧~再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恩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