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訓練Nini乖乖睡覺的功課

似乎開始有了一點點成效

目前總算是培養出固定的睡前儀式了.

在Nini滿周歲到現在1Y3M的過渡時期裡

之前每天晚上要讓她乖乖睡覺

真的是很折騰人的事

中間一度心情很低落

隨著孩子越大,教養問題也變得越來越重要

上週我轉念一想

即使平常上班已經很累

下班或是休假的時候

我真的要好好認真“帶小孩”

上班是沒有辦法的事情

下班後,就不應該有任何藉口

還冀望別人會依照我想要的方式帶我的小孩

雖然孩子越多人疼越好

但是小小孩從小不好好教育

責任最大的還是父母親

體認到這個事實

更是驅策自己要好好努力!

 

越扯越遠了,應該回到主題來

自從Nini會走之後,根本就是個勁量電池

只要一放到床上去

馬上飛快的就要翻下床

跑回客廳繼續在她的遊戲區玩

硬是撐著不肯睡

越逼她,她鬧的越兇

大哭大鬧就是要跟你反抗

這時候,三代同堂的家庭

可能已經有人受不鳥,出來救孫了

So,我一度無力,也是因為這種情況造成的

所以大概有一個多月的時間

每天晚上,下班後都要“搖”小孩睡覺

但是乖乖讓你搖,至少就是手酸而已

一但不乖乖讓你搖,根本就在考驗我這個做媽媽的耐心

這不是辦法,我知道!!!

同時要叫下一代乖乖睡覺

還要讓上一代不要太“秀命命”

我覺得我一度是在跟自己搞革命了~

所幸,孩子是我生的,久了

那脾氣也就摸熟個七八成了

Nini基本上很有主見

脾氣也很硬,所以逼她睡是沒有用的

但是小孩子總是會累的

什麼時候累,會想睡覺

就是那個關鍵時刻,非常的重要啊!!!

我簡單歸納Nini目前的狀況

1.)白天午睡盡量不要睡超過下午4點

2.) 午睡起床後,差不多再6個小時後就可以安排睡前活動

3.)睡前盡量以靜態活動為主,比如看書,拼圖

4.) 不要逼她睡,讓她自己想睡

5.) 真的還不想睡,就陪著她就好,大部份我都不講話,只是看著她

 

話說Nini目前已經習慣

念書->看電視->被抱著睡的SOP模式了

念書是什麼書都可以念啊

這是一段很好的親子共讀時光

我都習慣把Nini抱在胸前

跟她一起看書念書,如果媽媽念累了,就叫她自己翻書

等到她的眼皮開始下沈-這個就要靠觀察了

我就會打開電視-Baby TV (給寶寶看的電視台,晚上幾乎都是催眠式的動畫)

讓她盯著螢幕看-非常有催眠效果

通常再過5分鐘,Nini就睡著了

然後,我會把她打橫抱,讓她繼續熟睡10分鐘

再送她回床上睡

因為Nini現在是跟婆婆睡

所以有很多行為模式必須要配合老人家

每個家庭的情況不太一樣

我想只要能夠讓小孩有規律的生活作息

家人不要因為小孩睡不睡覺搞得人仰馬翻

能夠解決問題就OK囉!

 

只是,Nini現在爾偶半夜會醒過來

又要玩個2-3小時才又繼續睡

我還在想到底是為什麼哩???

嘆~~~~~繼續傷腦筋!!!

最後來張昨天的睡前活動-玩積木做END吧~~~

我愛積木01.jpg  

註:爹地實在太有創意了~霸子都拼出來了XD~~~  

後記:

距離這篇文章約莫過了兩個星期之後

我們逐漸改變Nini睡前習慣-讓她直接在房間裡和婆婆一起廝混了

一來是看電視也不是每次都有用

二來是想玩得時候就算生理時鐘很想睡也會很“盧”,不肯睡

乾脆房門一關,讓她就在床上玩,累了就會安靜慢慢睡著

剛開始,Nini都很想破門而出,在房門後面“掙扎”

但是不開門就是不開門

因為她只要看到爹地和媽咪,就可以馬上來勁,要跟你玩

至於,婆婆在房內就是不斷引導Nini自己爬上床

乖乖回床上躺好, 或是安靜待在床上自己玩安捏

事後證明,大人的決定是對的

小傢伙慢慢知道,睡覺,就是要這樣

就是乖乖躺上床,不可以再玩囉

現在每天晚上過了十點,我和爹地只要覺得Nini似乎有睡意

爹地就會問Nini,要不要睡搞搞, 說“要“第一遍之後

第二遍再確認一次,問她“要不要跟婆婆一起睡搞搞”,答案仍是”要“的話

接著就是SOP:跟爹地和媽咪親來親去的kiss good night動作

然後跟媽咪說晚安,說掰掰之後,

爹地抱進房間,換睡衣,再父女情深一下,就交給婆婆婆囉~

通常,半小時後,房內就會安靜無聲,.婆孫倆就會一起進入夢鄉

更快一點,10分鐘內也有快速KO的記錄

 

這真是太美妙啦~旋轉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恩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